关于上报《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计划》的 报告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486

关于上报《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计划》的

报告

 

校长室: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现将《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计划》上报,请审阅。

 

附件: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计划

 

 

 

 

南通理工学院宣传统战部

202139

 

附件

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现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计划制定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以建设推进校园文化,培育凝练学校精神,建设良好育人环境为抓手,着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为学校营造积极奋进的舆论氛围。

二、主要内容

1.制定党委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教职工时政学习计划,组织安排学习;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

2.按照中央、省委及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统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3.做好市文明校园的组织、创建和申报工作。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师生思想教育。

4.持续加强校园意识形态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定期(季度、月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研判、上报工作。把握校园舆论宣传主动权,建立相应的应急反应机制,提高网络信息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做好校园舆情监控,维护校园和平稳定。

5.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及开学前后校园宣传工作、疫情防控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按照学校舆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思想教育、舆论宣传、信息报送、舆情监控等工作。

6.结合学校招生工作、毕业生离校、迎新等重大活动和中心工作,加强外宣、内宣及校园氛围营造工作。加强传统媒体宣传,争取市级以上纸质媒体、电台电视台及网络媒体报道60次以上。制作2-4期校报,组织统一更换橱窗4-6次。

7.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是开展党史“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好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新媒体平台,传播爱国主义精神。二是开展学习“党史”系列文化活动,协调组织承办一场南通市摄影、书画展;举办教职工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举办相关征文比赛;举行有关座谈会、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等。

8.继续办好紫琅大讲坛,把紫琅大讲坛打造成我校的校园文化品牌。根据当下社会热点话题,组织举办4-7场相关专题讲座活动。

9.继续组织推出“逐梦南通理工人”“身边的榜样”“书香通理工”等系列品牌微信塑造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典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协助各学院完成文化墙的建设工作,并组织举办文化墙建设评比活动。

10.加强学校融媒体平台建设。加强校、院二级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建设和管理,加强策划和创作,加大对学校的宣传力度。官方微信发布年度180条以上。

11.开展南通理工学院2021年度‘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协助制作“十件大事”“年度人物”“紫琅之星”等视频。联合校工会委员组织举办“校园春晚”。

12.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做好无党派人士、民主党派人士、侨胞侨眷的信息整理、认定等工作;定期召开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12.加强做好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组织召开年会和论文征集、评比等工作。

13.继续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更新大学生记者团队伍结构,加强学生记者业务能力培养,提高宣传队伍整体水平,进而提高宣传质量。

14.不断完善宣传工作考核机制。

三、主要举措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当前时事热点,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通过办好“紫琅大讲坛”,举办“校园春晚”,组织演讲比赛等工作,提升学术氛围,凝练办学精神,引领校园文化。

3.开展集中式、多平台、立体式新闻宣传工作,提升外宣的质量和层次。及时在学校网站更新学校实时动态、各二级学院和部门的新闻事件。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对学校的各项活动、涌现出的特色亮点进行宣传、推送。遇到重要活动,提前了解活动细节,跟踪活动筹备过程和进程,挖掘新闻点,提炼深化主题,进行校内外宣传报道。

4.结合学校重大活动及节庆假日,通过集中组织更新橱窗、横幅竖幅、电子屏、校园广播、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多种平台内容,营造舆论环境氛围。

5.加强与校外媒体沟通联络,提高新闻危机公关意识,从新闻危机防范的高度做好平时的媒体采访等事务的接待。

6.进一步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通过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侨胞侨眷学习、座谈和调研,使他们更好地建言献策、知情出力。

21(1)关于上报《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