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报南通理工学院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479

关于上报南通理工学院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省教育厅社政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今年4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了《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研究,逐步推进

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加强组织校内党建和思政工作者进行理论学习和研究,撰写《民办本科高校党建引领发展研究》专著,202010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学校通过设立校级专项研究课题,支持、引导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社会现象、解决现实问题、拓展案例教学、引领学生思想。2020年,学校共组织思想政治类科研项目立项21项,其中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项目17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项目1项,共青团南通市委项目2项,共资助经费18.9万元。2020年,学校思想政治类科研项目共结项5项,均为江苏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学校资助经费共5万元。

二、加强课程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按照上级要求,学校扎实推进“马工程”教材使用全覆盖。“课程思政”实现全专业全覆盖,形成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专业课程、通识教育课程、特色课程为圈层的“课程思政环”,设立“课程思政”建设专项82项。做到课程思政由中心向外辐射,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思政育人成效,加大思政课程建设力度,通过内引外培,基础教学学院推出了以臧书霞、侯松山、刘芬为团队负责人的“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和刘金良、季建国、杨萍萍、倪洪、陆祥祥等思政课优秀教师,推出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A》《大学物理》3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汽车工程学院推出了以黄爱维为团队负责人的“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和《汽车动力系统结构及原理》《工程图学》2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推出了分别以秦燕和陈玲为团队负责人的2个“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和《过程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原理》《风力发电原理及应用》《电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5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商学院推出了以高玉梅为团队负责人的《基础会计》“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和《物流工程》《快递服务法规》2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推出了以朱长永、张琳为团队负责人的“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和《插画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3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建筑工程学院推出了分别以黄文娟和刘荣桂为团队负责人的2个“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和《房屋建筑学》《中外设计史》《土木工程制图》3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机械工程学院推出了以张国祥为团队负责人的“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和《机械原理》《工程材料及其成型基础》《机械设计》《公差与检测技术》4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科研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被选聘教师须为思政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2020年学校共招聘13名思政课教师,并为教师提供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帮助其提升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来校做讲座,校内组织开展思政专项课程培训;教师参加线上线下研修学习多场,全部合格获得合格证书。为帮助校内年轻教师更快适应教学工作,学校还实行集体备课、新老教师教学结对制度,严把教学质量关,帮助他们迅速成长,形成教学骨干力量。学校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严格执行高等学校辅导员选聘标准,以硕士研究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经历为基础,重点考查应聘人员的奉献精神、投身教育事业的热情及组织协调能力。我校共有全日制本科生14915名,按中央和教育部对专职辅导员岗位设置要求,全校按照1198比例足额配备辅导员。2020年,我校新招聘专职辅导员23名。

四、优化考核办法,提升育人质量

学校出台《辅导员分级分档管理办法》,将辅导员岗位分为三档、三级。形成以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团学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结合、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机制。学校为辅导员提供成长空间,把表现优秀的辅导员充实到管理岗位上去。同时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活动,形成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水平。把教学效果作为评价思政课教师的根本标准,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中加强科研骨干培养、教学骨干培养,推出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的职称评审办法,加强对辅导员在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工作业绩和育人实际效果方面的评价,实行学生评、自评、校评相结合。

五、创新激励机制,加大激励力度

学校充分发挥民办体制机制特有活力,不断加大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激励力度,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支持并全额报销在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攻读博士学位学费,以不断激励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学校引入企业激励模式,在全国民办高校率先使用“期权”,激励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潜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待遇,在学校各类评优表彰中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比例和名额作出规定,加大倾斜力度,开展了“年度人物”“紫琅之星”评选,推出了“身边的榜样”“逐梦南通理工人”等典型人物,确保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工作受到承认与尊重,收入待遇与工作付出及实际贡献相匹配。

 

 

中共南通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01231


20(26)关于上报南通理工学院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