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戏曲名作越剧《李清照》走进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

330日晚,越剧《李清照》在我校海安校区综合楼西博厅成功上演。副校长沈超,校长助理、海安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卫军,校长助理严文缘等领导和3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本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参与承办。

越剧《李清照》是南京市越剧团于2000年精心创排的经典剧目。该剧的编剧罗怀臻、导演曹其敬、作曲吴小平、舞美设计周本义、灯光设计伊天夫等,均堪称各自领域的“大家”。该剧在2001年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一举拿下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音乐奖、优秀舞美设计奖、优秀表演奖等21个单项奖。

该剧以女词人之纯、少妇之爱、中年之悲、暮年之哀为主线,用十二首经典诗词串联起了千古才女跌宕起伏的一生。该剧从青年的优雅闲适、琴瑟和鸣,到老年的颠沛流离、孤独失意,反映了女词人在追求美好理想却历经悲壮的人生中,夫妻携手守护优秀传统文化、忧国忧民、借词抗争的高尚人格和爱国主义情怀。现场观众既为越剧之美所陶醉,也为演员精彩而深情的表演而感动,更为李清照的人格所震撼。

最后一场,已是暮年的李清照蹒跚着步子缓缓登台,经受打击消沉不起,整日在酒馆赊账饮酒度日,在旁人眼中她成了一无是处的老太太。直到曾经的丫鬟琴心找到她,一番劝慰,僧人米大师又为她募得钱财出版印刷《金石录》和《漱玉词》,李清照终于幡然醒悟,重新找回自我,找到人生目标。为还酒钱,她为酒馆老板创作了那首家喻户晓的《声声慢》。怎一个愁字了得,这也成了李清照后半生的写照。现场师生被南京市越剧团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带入情境,不禁纷纷潸然泪下。演出结束后,师生们感叹越剧的魅力,深刻体会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也感受到一个守护传统文化、守护美好理想的伟大灵魂。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关怀,是学校加强学生美育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师生们在现场领略婉转的唱腔、优美的动作和精湛的表演,有助于他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更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一抹浓重而靓丽的色彩。


(文:余佳音 图:毛梓阳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