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顺利结业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237

3月25日——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张明明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老师、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行共31人,来到南通市委党校张謇企业家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的学习。

25日上午,在张謇企业家学院教学楼307教室,举行了隆重的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张明明主持。张謇企业家学院副院长梁栋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南通人文历史、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对培训班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

南通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江应中教授对本次研修班作了精彩的开班动员讲话。江应中首先对张謇企业家学院为本次研修班的安排与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组织马院全体教师到张謇企业家学院学习,为进一步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积极创造条件,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江应中向各位学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抓住本次学习研讨、沉浸感受、交流提升的机会,充分发挥培训学习的最大效益,在这里边学习边交流边研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找准张謇其人与新思想课程的结合点,找准张謇作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将张謇精神、张謇文化,作为教材的融入点,打造新思想课程的创新点;三是解决工学矛盾,两天课程的安排,因为其紧张更显重要,因为其紧凑更显必要,要处理好自己学习、生活、工作间的关系,投入沉浸式学习;四是追求学习成效,要坚定理论自信,增强实践自觉,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带着满满的学习渴望而来,带着累累硕果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中,学员们相继聆听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家精神和张謇精神的重要论述”共5场专题报告。张成利、唐震、徐春辉、岳文典、梁栋5位老师的讲授报告站位高、视角新、内容实,对学员进行了面对面的辅导,授课内容突出方法、思路、实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指导性,全体学员进行了全脱产、沉浸式的学习和研究,较为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理解了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水平,达到了预期的研修效果。

3月26日下午,专题研修班结业典礼举行。梁栋、张明明、侯红梅、刘芬及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会上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结业典礼由侯红梅主持。

学员代表孙珊珊做了学习交流和发言。她从思政教师的角度出发,提出要“带着热度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年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尤其是要讲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张明明做总结讲话,他提出了四点感悟,一条希望和一个相信,并对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他表示,今后要把学院全体老师到张謇企业家学院的学习研修常态化、科学化、持久化,同时,南通理工学院应该发挥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五大功能,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围绕张謇精神张謇文化开展一系列产学研活动。他相信,通过这次研修学习,全院教师在政治站位、理论素养、能力本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会有新的进步和提高。

侯红梅在主持中希望全体学员把这次专题培训作为新的起点,立足教学岗位,加强理论研究,加强集体备课磨课,既要能从理论上讲清讲透,又要能讲活,适应青年学子需求,把课堂教学作为育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踏踏实实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进课堂,而且入脑入耳入心。

(供稿:基础教学学院  编辑:秦亚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