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报《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380

关于上报《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党政办公室

现将《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上报,请审阅。

 

附件: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南通理工学院宣传统战部

20211231

 

 

 

附件

 

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总结

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围绕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宣传统战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着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提升学校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回顾

(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本年度,宣传统战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出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共组织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6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专题宣讲会6次;作为市教育工委党史教育学习巡查组的成员多次参加市里的巡查工作。

(二)举办了系列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晚会;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了线上党课、歌唱比赛、演讲比赛、书法绘画等系列活动;组织师生员工观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拍摄《党啊,亲爱的妈妈》视频等。

(三)新媒体建设。微信公众号平台全年发布推文244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较上一年增长4724人,全年总浏览量达59.2万次,其中,下半年发布推文142篇,关注人数增长3042人,下半年总浏览量达34.1万次。抖音号也在积极建设之中,下半年粉丝数增长了2千多人。

(四)网站建设。全年共审核发布新闻1086条,其中下半年发布新闻697条。自10月有统计数据以来,已累计审核编辑新闻稿件累计27万余字。各学院和部门发布新闻的数量、质量不断提高,时效性不断增强。宣传意识逐步增强,宣传氛围日益浓郁。

(五)摄影摄像及管理工作。本年度共完成校内各类重要活动摄影摄像140余次,共出照片2300余张。完成直播4场,在构建我校直播能力的同时,提升了学校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经过前期调研论证,结构设计,资料整理,我校多媒体资源管理系统已进入部署实施阶段,将大大提升我校包含照片视频在内的多媒体资源的管理能力。目前已完成2018年至2021年照片和视频的整理工作,准备导入系统。

(六)培训走访。宣传统战部下半年举办了3场宣传工作培训,培训人次700多人。实地走访了传媒与设计学院、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和海安校区,了解负责同志和老师对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宣传工作创造条件。

(七)校内文化氛围营造。组织创作完成《最是初心能致远》宣传片,修改完善学校画册,设计制作2022年明信片2套;全年围绕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工作,共制作条幅标语24条、橱窗展板64块、电子屏标语84条;完成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宣传统战部牢牢把握校园舆论宣传主动权,积极做好校园舆情监控,全年未发生较大舆情事件。

(八)文明校园创建。以“江苏省文明校园”创建和市文明城市巡查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成功举办了“校园春晚”和庆祝建党百年晚会;组织举办“紫琅大讲坛”3场;组织推出“逐梦南通理工人”“身边的榜样”系列品牌微信,塑造党建和业务融合典型,共推出典型人物22名;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了上党课、歌唱比赛、演讲比赛、书法绘画等系列活动,不断充实和丰富文明校园的内涵。

(九)校外媒体报道。在《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平台发布宣传报道40条,积极地展示了南通理工的形象。

(十)宣传队伍建设。全年共开展集中性专题培训4次,校宣传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宣传意识不断增强。在大学生记者团中开展微信制作、摄影摄像、视频剪辑等培训,不断提高大学生记者团的能力,积极吸引新生力量加入大学生记者团。

二、主要经验举措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是关键。本学期通过宣传培训、走访交流、在线沟通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各个学院和部门对宣传工作的认识,初步树立起宣传工作就是“传声音、鼓士气、聚人心”的认识共识,提高大家的政治站位,新闻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提升,发文的时效性也大幅度提升。

(二)加强大局意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一年来,宣传统战部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学深悟透、笃信笃行,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师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三)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才能不断突破。从下半年开始,宣传统战部通过主动策划主题、增加发文频次、提升发文质量、推出激励政策、丰富标签话题、加强队伍建设、申请原创认证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特别是标签和话题的使用,使主题相近的推文实现了聚类,方便阅读者浏览相关推文,提高了推文总体的浏览量。使用以来,仅通过标签和话题浏览其他文章的数量就超过1000次。

(四)制度约束是抓手,量化引导很重要。本学期,宣传统战部对宣传工作做出了一些细致性的规定,以量化的方式评价监督各部门的宣传工作,收到较为理想的效果。例如对新闻稿的发文时间做出硬性要求,学校首页新闻不迟于48小时,学院新闻不迟于72小时;二级学院公众号转载学校官方公众号的频次每月不少于4次;对月度公众号打卡进行量化统计等,都为各学院各部门努力提供了方向。

(五)队伍建设要加强,形成合力是关键。本学期,宣传统战部不断探索调动各学院和广大师生宣传积极性的办法。在实践中认识到要建立一个能力强、素质高、肯吃苦、人手充足的骨干队伍,组建一批热情高、肯参与、有活力的粉丝队伍,发现一批技术突出、愿意奉献、敢于创新的志愿队伍。这三支队伍的建立需要经费的支撑和制度的保障。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加强政治业务学习。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校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迎接党的二十大。

(二)加强学校融媒体平台建设。加强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内容的策划与创作,进一步开发完善新媒体平台的服务功能,提升学校文化舆论阵地的权威性、内涵性。做到提前谋划,广泛动员,精心制作,紧扣学校工作要点,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传声音、鼓士气、聚人心”方面的作用。

(三)继续做好外宣工作。继续加强与校外主流媒体的合作与交流,及时地将南通理工的最新动态、要事、亮点推送出去;积极总结凝练特色工作,形成理论文章,主动推送报道,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健康的舆论氛围。

(四)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在本学期实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宣传工作考核办法,逐步建立“量化引导、激励为主、相互协助、共同发力”的大宣传格局。充分调动各学院各部门宣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宣传工作与日常工作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的作用。

(五)加大新技术的应用。积极借助第三方平台和成熟的管理系统提升我校宣传统战部网站和公众号校对、审核的能力,特别是对敏感词汇和事件审核及过滤的能力,确保不发生政治安全事件。逐步探索引进舆情监控平台,提高我校应对突发舆情的能力和反应速度。

(六)加强宣传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各学院各部门对宣传工作的认识,提高宣传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超前性和持久性。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宣传队伍的文字、摄影、摄像、排版和新媒体的应用能力。开展以“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为内核的活动,提高全校师生关注宣传、参与宣传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发挥大学生记者团的作用,通过制度创新和激励创新,吸引更多有能力、有想法的大学生加入,形成学生群体中宣传工作的中坚力量。


21(7)关于上报《宣传统战部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