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南通理工学院2020年度十件大事评选结果》的通知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1-16浏览次数:448

21(9)关于公布《南通理工学院2020年度十件大事评选结果》的通知.pdf

南通理工学院2020年度十件大事评选结果


1.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教育重要论述“三进”工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设立课程思政建设项目56项。党建思政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总结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引领师生员工为完成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奋发图强、不断创新、再创辉煌。

2.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按照评建“二十字”方针,提出了“二十字”目标要求,聚焦“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和“一个引导”的核心内容,在进一步厘清办学思路、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保障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和显著成绩。1019日至23日,顺利完成了教育部专家对我校的现场评估。

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成果。学校坚持生命至上,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贯彻防控措施,牢牢守住校园防控战线,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学校摸排1.5万多名师生信息,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免费为发热学生治病,全体师生顺利返校复学。学校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宣传教育,组织万人线上升旗、万人同上校长书记开学线上第一课等活动,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校没有发生一例感染事件,校内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秩序井然,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

4.庆祝建校二十周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举行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论坛、优秀校友报告会、各类捐赠活动、书画作品展、校庆晚会等系列庆祝活动,将二十周年校庆作为弘扬优良传统,凝练办学思想,展示办学成就,树立良好形象,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5.以线上线下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加强信息化课程建设,设立90项信息化课程教学改革项目。我校启动2020版教学计划,6个本科专业均顺利通过省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增列评审。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六个专业申报高等学校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并成功获批。3本教材被列为省重点教材建设项目。获批江苏省教育厅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单位,共立项8个项目。我校教师在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第三届全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各类教学竞赛中频频获奖。

6.各项指标取得较大突破,科研经费翻番。横向项目合同经费867.9万元,到账经费比上年度翻番。科技成果转让(化)33项,转让(化)经费238.3万元。吴国庆教授研发的“海上风电施工与运行关键装备研发及产业化”成果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全校获市厅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立项110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4项;横向项目立项40项,立项数比上年增加46项。发表学术论文363篇,出版专著10部。知识产权授权284件,比上年度增加132件。

7.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取得新成绩。成立苏中建筑产业学院、宏德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成立企业发展研究院。2020年新增校企合作单位41家,校企共同开发科研反哺教学案例30个,共建校级科技服务平台3个。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王韬杰提供171万元实验设备,与该学院共建“中科风电智能运维实验室”。首批“海陵英才计划”学生赴海安市企业顶岗实习。

8.学校软硬件建设再上新台阶。引进培养了150多名教授、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新实验大楼落成,总投资约1亿元的4.6万平方米的南通校区图书大楼奠基。

9.成立全国高校首家大学生直播电商创业基地。该基地旨在利用直播电商模式,紧跟电商新业态发展趋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为扶贫助困、非遗传承等提供平台。商学院与新应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的科技服务平台——新应云电商运营实验室成立并正式投入使用,为学生对接岗位、贴近行业、提升能力提供了平台。

10.宣传文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大篇幅报道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应用研究、服务社会和党建引领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共6篇;“学习强国”平台刊发了学校在抗疫斗争中的特色做法等内容共6篇。2020年在校外市级以上媒体中的宣传报道共计近百篇。学校建成校史馆、党建思政馆、人才培养馆;发布《南通理工学院校歌》、吉祥物等校庆系列文化产品;完成总计120万字的《民办高校改革发展启示录》《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研究》《民办本科高校党建引领发展研究》四本专著的出版发行和61万字的《南通理工学院1999-2020校志》的编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