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理工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424

南通理工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现就我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全面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这是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擘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

一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学习领会“十三五”时期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在攻克难关、顶住逆风逆水中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一大步。深刻认识,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二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我国发展环境的“变”与“不变”。深刻理解全会对时代特征的科学判断和形势变化的战略考量,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

三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深刻理解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的关键一步,既体现了历史发展延续性又符合实践发展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深刻领会基本实现现代化远景目标九个方面的科学内涵,辩证看待实现目标的基础优势、有利条件以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大力弘扬实干精神、斗争精神,把握规律,奋勇前进,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四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既全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的理念方略和成功经验,又提出了富有时代特色的新战略新思路新要求。深刻认识全会明确的“十四五”发展必须遵循的五条原则,其中创造性提出坚持系统观念,丰富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科学方法论。深刻把握“十四五”发展6个方面的目标要求,坚持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守正和创新相结合。

五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全会坚持国内和国外、宏观和微观、战略和战术相统一,从12个方面进行的重大部署,反映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抓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问题,既明确主攻方向、又指明实现路径,既直面实践难题、又回应群众期盼,既注重锻造长板、又注意补齐短板。

六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政治保证。深刻理解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原则摆在第一位,突出强调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实现未来发展目标最根本的保证。积极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南通理工学院落地生根。

七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机遇。要领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价值。要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来考量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把握新机遇、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让高校更好地服务发展、引领未来。要聚焦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上来,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根本。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热潮,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学校中心工作

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学习中,突出学深悟透,注重学习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贯彻落实。要广泛组织学习,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精心组织各类宣传。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中心工作。

一是要全面组织学习培训。校级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要采用辅导报告、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内容,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抓紧组织专题学习,确保学习效果。要抓好中层领导干部的学习,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形式,集中分期进行系统培训。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网络学习平台等,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掌握全会精神的基本内容。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帮助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准确把握全会精神。

二是要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要围绕全会精神宣传起来、讨论起来、研究起来;要充分运用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全方位、多层次解读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宣传全会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和学习体会。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组织和鼓励校内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撰写理论文章,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三是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国家2035及“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要结合五中全会精神的相关要求,科学制定好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与内涵式发展,以改革创新推动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要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同学校事业发展、同师生教育相结合,使学习更扎实更深入,让师生真正知晓、真正懂得。

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情况,请及时以新闻或纪要的形式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

20(23)关于印发《南通理工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