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专业技能基础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我院开展师生技能大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3浏览次数:119

夯实专业技能基础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我院开展师生技能大赛

 

 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日前,我院先后在教师和学生中展开了技能大比拼,在全院师生中营造出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学习氛围,不仅为加快我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步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也为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11-12月,汽车运用工程系、新能源工程系先后举办了学生技能大赛。比赛以切磋技艺、提高水平为目的,考察了同学们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能力。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踊跃报名参加,参赛选手均以良好的素质、准确的操作、细致的表达完成了比赛。大赛贴近生产实际和企业要求,强化了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展示了学生熟练的操作技能,实现了理论与实践教学的一体化。

 

 1113日上午,我院举行首届教师焊接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采用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要求选手按照图纸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件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共有来自船舶系、机电系、汽车系、建筑系的24名教师参加。比赛前夕,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刻苦训练,船舶系焊接实训教师为参赛选手提供了赛前培训和指导。比赛中,老师们更是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船舶系的高洁摘得一等奖,机电系的周修鹏、船舶系的熊家慧获得二等奖。

 

多年来,学院不断创新职教理念,以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为抓手,以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为载体,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的有效提高。今后,学院将进一步狠抓全校师生的实践技能培养,以技能大赛为推手,以竞赛促技能,全员参与,层层选拔,发动师生积极投身技能比武,形成方方面面尊重科学文化知识,上上下下重视实践技能培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