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紫琅脉搏随经济社会发展而跳动》被《人民日报作品定制网》全文转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9浏览次数:112

《让紫琅脉搏随经济社会发展而跳动》被《人民日报作品定制网》全文转载

日前,《人民日报作品定制网》全文转载了115日《南通日报》在A显要位置刊登的《让紫琅脉搏随经济社会发展而跳动》署名文章,报道了我院建校十年来的办学成就。

全文转载如下:

         让紫琅脉搏随经济社会发展而跳动

    这个金秋,紫琅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其10岁生日。
    10年来,这所南通市惟一的民办高校,以其特有的灵活机制,走出了一条对接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之路,毕业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昨天,学校公开披露一组数据: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9.14%,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达93.6%。    
     

    专业设置
    紧贴地方经济发展需求
    职业技术学院,必须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合理设置专业,办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这几年,紫琅学院在这方面动作频频。
    2004年,针对近年来私家车激增、汽车维修人员紧缺现状,紫琅学院审时度势,依托机电专业和电子专业力量,迅速招聘相关专业师资、添置设备,还收购了一家小型企业成立了校内实训基地,办起了汽车应用技术专业。如今,这一专业不仅毕业生广受欢迎,还引来“江苏省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从业资格考试考核点”和“江苏省汽车修理高级技师鉴定站”落户紫琅,成为至今仍是南通地区唯一具备资格开展有关业务的机构。
    2006年,如东风电特许权二期工程第一台风力发电机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紫琅学院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后,进行了跟踪研究,得知南通市计划到2015年将建成百万千瓦的风电场后,迅速展开详细的调研论证,选派专业教师到德国学习,请德国专家来校指导,办起了我国高职院校第一个“风能与动力技术”专业。
    2009年,在南通船舶修造及海洋工程产业迅速崛起、朝着世界“船谷”迈进的时候,紫琅学院又主动适应南通这一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在原机电系有关船舶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船舶工程系”。
    同样在2009年,学院针对长三角地区需要大量软件服务外包人才的实际,撤销了原来的“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改造建立了“软件工程系”;2010年,新成立“新能源工程系”,除原有的风能专业,又开设了光伏专业……
    10年不断调整完善,使得紫琅学院如今已拥有了34个与就业市场无缝对接的特色专业,始终保持着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同频共振。
    

    培养学生
    真刀真枪训练实用人才
    有了好专业,还必须让学生学到真本领,才能真正达到服务地方的目的。在紫琅学院,流行着这样四句话:车间也是教室,产品也是作业,教师也是师傅,学生也是员工。
 学院先后斥资收购了数家社会小型企业并加以充实改造,并与有关企业采取“资源共享、成本分摊”办法,建设了6个生产性实训基地,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设备总投入5200万元。
    与此同时,学院还分别与南通建工集团、江苏三友集团、南通中远川崎等85家企业,形成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将这些企业作为校外实训基地。
    校内外实训基地,既是实训场地,又是专业教室,既搞生产,又搞实训,同时进行技术开发,融“教、学、做”为一体,为学生在真实的生产环境里真刀真枪地进行实训搭建了平台,让学生未出校门就练就了一身上岗就业的真本领。
    学院致力于打造一支既懂理论教学、又会实际操作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在聘请企业高级管理工作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的同时,有计划地选送专业教师到合作企业挂职上岗、到培训基地接受培训,提高教师的“双师”素质。2008年,学院花费巨资派出28名教师远赴德国西门子等公司学习培训,并全部取得德国培训师证书返校工作。现在全院具有“双师型”素质的专业教师已占73.2%。
    真刀真枪实训平台的锻炼、“能文能武”老师的指点,使得紫琅学院走出来的学生,具备了极强的动手能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不少企业主动上门要求与紫琅学院合作培养人才。有些紧俏专业的学生大二时就被用人单位提前预定。
    

    校地合作
    共建科技城孵化科技企业
    2009年11月,致力于服务地方的紫琅学院又迈出坚实而有创造性的一步:与港闸经济开发区联合打造紫琅科教城。
    紫琅科教城以紫琅学院为依托,并充分发挥其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配套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高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研发中心、服务外包业、校内外教师及大学生的发展搭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科教城规划占地面积800亩,由“一校”“两园”“三中心”组成,“一校”即紫琅学院,“两园”即紫琅软件园和紫琅科技创业园,“三中心”即紫琅职业培训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和中德职业技术培训中心。
    “这是紫琅学院与地方经济建设互动共赢、推动科技产业升级的一个大手笔。”紫琅学院董事长陈明宇表示,紫琅科教城作为一个完整的科教产业体系,将为进驻企业提供硬件支撑、人才保证、区域空间,提供幽雅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心怀创业梦想的有志青年提供创业资金、办公场所和专家教授的技术支持;为高科技项目搭建平台、打造环境、创造条件,成为高科技项目的孵化器;为退伍军人、下岗职工进行专业的职业技术培训;为引进外资、新能源开发、区域经济的跨越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目前,紫琅科技园已经入驻南通东博软件有限公司、江苏欧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通贝斯特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18家高科技企业,成为南通市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南通市科技企业孵化器。
    今年5月入驻紫琅科技园的江苏汇川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浅层与深层地热能综合利用的实践与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半年,公司总经理严国东深有感触。他说,园区环境好、人气足、配套设施齐全,而很多知名企业的入驻,也方便了他们之间互通有无。更重要的是,紫琅学院设立了新能源工程系,对于他们公司科技研发、技术支持上有很大帮助,目前双方已创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听说前不久“江苏省风力发电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项目落户紫琅学院,并获得24万元资助经费,严国东满怀憧憬:“这个中心的成立,对我们也有很大帮助,非常希望能跟紫琅学院在技术研发上有更深入的合作。”
    科技城的建设还在继续。陈明宇透露,他们的目标是,2011年底入孵企业达25家,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3年底前建成国家级大学科技园。